從小葳滿一歲半開始一直都想帶她去塗氟

因為小葳的牙齒早就長出16顆了,我又沒有每餐吃完飯、喝完奶都幫她漱口

所以塗氟似乎是一定得做的預防蛀牙的事

可是懶呀~懶得帶她去專門的兒童牙醫途氟

後來問了一下樹林的朋友都帶小孩去哪兒看牙

最後決定就在社區一樓的牙醫診所~這也是每天散步都會經過的[傑夫牙醫]診所

雖說是每天散步都會經過,但我卻一直都無法下定決心走進去預約,總覺得小葳還太小,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~~

不知不覺小葳也快一歲十個月了、也會自己用牙刷刷牙了、也會自己漱口了、也聽得懂人話了、只是看到醫生會哭......

昨天我不知哪根筋不對,下午4點帶著小葳散步散步就走進診所裡啦

 我要去塗氟了  

護士問:小朋友幾歲?可以自己漱口嗎?那就等會兒4:40來吧,剛好有人取消預約

葳媽確實有稍微震驚一下,怎麼這麼突然,葳爸在上班耶,等一下我一個孕婦搞得定小葳哭鬧嗎??

事實證明  我家小葳真的長大了

從掛號到坐上診療椅,從讓醫生練習閉嘴吸口水(就是把那根吸管放進嘴巴吸口水)到張大嘴巴正式塗氟(上下排牙齒各一分鐘)

都表現得非常好、非常乖、非常聽話

坐上診療台,我不哭  

這位醫生塗氟的方式是把氟劑擠進牙模裡,再把牙模嵌進牙齒上停留一分鐘,再換下排牙齒

由於氟是不可食用的,所以小朋友在塗氟時是不可吞嚥的,應該要讓吸管把口水吸走

可是小葳哪會"暫停吞嚥"呀!!??這個指令我沒有教過她

在塗上排牙齒時,醫生看吸管內沒吸出多少口水,認為小葳應該是偷吃了不少氟劑進肚子裡了

醫生怕劑量太多,所以建議下排牙齒稍微塗一下左右兩邊臼齒就好

由於小葳很配合,所以整個過程沒超過10分鐘就結束了

領了貼紙、帶走小葳專用的個人器材(護士說半年後再來時,還要帶來,因為這間診所是採用一人一套器材),我就帶著她去買晚餐

一路上小葳反常的安靜,一路讓我牽著手慢慢走

5:30一走進家門,慘事就發生了

吐~吐~吐~小葳把午餐吃的麵全部給狂吐出來了

oh,my god

可能是吃進了氟,胃不舒服,就吐了,因為知道原因,所以我也沒太擔心,只是認命的憋住呼吸清理地板

小葳吐完後就活蹦亂跳的洗澡、玩耍、喝奶、吃晚餐,像個沒事人一樣

 

這次塗氟我的感想是:

小孩會不會漱口根本不重要,因為整個過程用不著漱口這個動作,甚至塗完氟後半小時內也不能漱口

倒是要教會小孩"不可以吞口水",還有"張大嘴巴"、"閉上嘴巴"比較重要

還有醫生用的劑量可能要再少一點比較好(之前爬文,有的醫生只是稍微塗一下,我認為那大概是塗給爸媽心安的,不過那麼小的幼兒,塗心安也就夠了吧;我們這個醫生可能塗得太認真了)

 

醫生的建議是:

兩歲以後再來塗氟比較適合,一歲多的小孩這樣的表現已經太棒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