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朋友,生了三個小孩,每個都親餵母奶超過一歲,而且厲害的是,這位朋友的奶量任何階段都剛好夠小BABY喝,所以她從不須擠奶、儲存、清洗奶瓶...,這真是神的恩賜。

可是,我就大大的不一樣了,我也生了三個小孩,生了三個、餵完三個小BABY後,我知道我的體質是,小孩還沒出生,初乳就來了,小孩一出生,奶水就夠她們喝了,前3~4個月奶量爆多,除了餵飽小孩外,每天大約還可冷凍400~600cc,但母乳供應期間僅維持約6~7個月,就自動漸漸的沒了,完全不用靠任何外力退奶。

所以,算算從老大2008年5月出生開始,到現在2012年6月老三快滿六個月,這四年間,我擠奶的時間就花了將近20個月,常常為了奶事在煩惱、在生氣、在不舒服、出不了門、手痠痛、奶脹痛...,anyway,這些日子快過完了,這20個月我要感謝協助我處理奶事的所有工具設備戰友,你們真是太棒了(當然也有些牌子的工具不太好用啦),我要一一的把你們記錄下來,鄭重的感謝你們!!!

吸奶器~最佳戰友[AVENT手動吸乳器]

由於懷孕期間沒先研究,等老大生下來在家坐月子時,才知道好像該準備擠奶器,所以老公速速去卡多摩採購,店員推薦AVENT手動吸乳器及美樂電動吸乳器,老公買了AVENT,1990元(回家後上網搜尋,才知道的確滿多媽媽推薦這台),於是就開始我的手動擠奶生活。新手媽媽比較嫩,擠了幾個月,就覺得整隻手掌無敵霹靂痠痛,就開始怪老公當初怎麼不買電動的,害我的手痛到都沒辦法擠奶了,於是老公又速速去卡多麼買回美樂電動吸乳器。

有比較才知道,同樣花30分鐘,手動的吸奶器幾乎可以把奶排空、好舒服,電動的吸奶器就有一種沒擠完、脹脹的感覺,所以個人強烈推薦[AVENT手動吸乳器]。

後來第二胎在月子中心,有機會用到美樂醫療級雙邊電動吸奶器及貝瑞克單邊電動吸奶器,後者比較好用,所以在月子中心時,我就是貝瑞克及AVENT手動吸乳器輪流使用,以減輕手的痠痛(因為幾乎三個小時就得擠一次奶、每次又得擠半小時,"職業傷害"沒辦法),回家後,還是完全使用AVENT手動吸乳器,美樂那台好像只有拿出來用了二、三次吧。

第三胎住的月子中心,提供的是美樂醫療級雙邊電動吸奶器,因為之前就覺得不好用,所以就乾脆繼續使用我最愛的[AVENT手動吸乳器]。不過可別以為一台吸乳器可以用四年,其實所有矽膠類的零件(花瓣、矽膠筏門、花瓣按摩護墊)是需要更換的,三項價錢總計約500元,時隔四年,這台吸奶器現在的售價只要約1300元,所以原本一時衝動想再買一台新的,幸好我這個人生性節儉念舊,也就繼續使用這台最佳幫手啦~~(至於美樂呢?就送給亮亮媽了,反正我是真的用不到了)

擠奶器  

 

母乳儲存袋~最佳幫手[chu chu kaneson母乳冷凍袋]

母乳儲存袋真是很貴的東西,我買過很多牌子,而不管是哪一牌子,一個單價平均都在10~12元,也就是每儲存200cc的母乳,就得花掉10元,幾個月下來,光儲存袋也得花上數千元。花這筆錢,如果baby願意喝冷凍的奶,也算是有價值,但是我家老二一口都不喝冷凍過的奶、老三也不太愛喝,可是哺乳初期多的奶不冷凍起來,要我直接擠出來倒掉,我也相當捨不得呢(雖然最後常常是冰到過期,全數銷毀。)所以這次的哺乳要感謝我家老二願意喝擠出來的冷藏母乳、更要特別感謝同事的小baby亮亮願意喝我的冷凍母乳,幫我消耗掉冷凍庫裡永遠爆滿的母乳冰。

用過這麼多牌子,我最鍾愛的還是chu chu kaneson,尤其是當母乳退冰要開袋時,它的撕角設計很好撕,有的牌子真的很難撕,常造成得用剪刀才剪的開或是用力一撕造成母奶亂流。我印象中最不好用的是優生及六甲村,前者的袋子太厚,很難封口,標籤貼紙貼不牢,後者的袋口不好用,加上沒有附標籤貼紙(是直接寫在袋身),所以總令人擔心袋口會封不密實。

儲存袋  


母乳保冰袋~階段性幫手[六甲村母乳保冷輕揹袋]

生養老大時,因為休完產假要回公司上班,又打算繼續哺乳,所以就"沒有研究"的連同吸奶器直接在卡多摩買了[六甲村母乳保冷輕揹袋](因為也沒其他牌子可選)。我也提著它上下班了半年吧。後來生老二就開始請育嬰假,所以就用不到了。準備出清。

雖然沒用過其他牌子,不過我真的也不推薦它,我覺得同事提的小冰桶看起來保冰效果還比較強。

母乳保冰袋  


奶瓶消毒鍋~babycity負離子奶瓶消毒烘乾鍋

一開始用恩典牌的[nacnac消毒烘乾鍋],後來因為它實在超時工作,日也操、夜也操,所以風扇的部分已經有點問題了(消毒時會發出很大的聲音),所以後來新買了一台[babycity負離子奶瓶消毒烘乾鍋]。

奶瓶消毒鍋跟吸奶器一樣,是最辛苦的戰友,幾乎整天都在運作,因為不是很愛乾淨的我,對於吸奶器及奶瓶的消毒卻異常堅持,用過一次一定要消毒才能再用,可想而知,每三個小時就擠一次奶,每次擠完奶所有的器具就要進消毒烘乾鍋消毒一下,所以它真的很辛苦。等到哺乳期結束了,改喝配方奶,它就可以稍微喘口氣,一天只需要運作1~2次。

消毒鍋  

 

防溢乳墊~貝親防溢乳墊

讚讚讚!!!這個牌子真的讚!!!

我生老大時,沒有固定用哪個牌子,往往看哪個牌子有特價或比較便宜就買來用,終於踩到地雷("湯美天地溢乳墊"超難用),後來在逛mall dj時

(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malldj/M07586613.htm),看到貝親的防溢乳墊經濟盒(138片,約440元),自此愛上了它。

所以後來生老二時,除了上媽媽教室拿的試用包之外,全數上mall dj購買貝親這款防溢乳墊。生老三時,發現costco也在賣貝親防溢乳墊(200片,599元,更便宜),所以就改在costco買囉。

有一次帶小孩回高雄,因為臨時決定多住一個禮拜,所以帶的防溢乳墊不夠用,就只好去丁丁藥局買,天阿,一盒30片居然賣140元,價錢真的是差很大。

貝親防溢乳墊有很多種,有日本原裝的很貴,我買的是泰國製的,不過是貝親的品牌所以我很放心,它的優點有:被膠兩條夠牢固卻又不會傷衣料(很多牌子的被膠一點都黏不住)、包裝袋是棉質非塑膠所以拆包裝袋時不會吵到小baby(因為大部分的牌子都是塑膠包裝會發出悉悉穌穌聲)、吸收力不錯、3D皺摺側邊包覆胸部很服貼不會刺刺的(大部份品牌都是圓形的,其實不太能服貼於胸部),總之優點太多,我個人超愛用這款。

(圖左邊是costco買的200片裝,右邊是malldj買的138片裝)

防溢乳墊  

 

哺乳衣(哺乳衛生衣、哺乳內衣)~

說來好笑,都生三個了,我卻在生老三的時候才買哺乳衣(之前都是穿前開扣的衣服),不過其實穿的機會真的很少,因為就算外出也都是在哺乳室或廁所餵奶,我還真的不習慣在公開場所餵奶,所以哺乳衣對我而言可有可無。倒是生老二時,天氣比較冷,所以買的哺乳衛生衣有派上用場。

哺乳內衣則是絕對需要的,我也買過幾個牌子的,奇妮有一款超好穿,生老大時買過,後來生老三時再去買,店員說已經有出新款,可是我還是堅持請她幫我調貨,因為穿到不合身的內衣真的會不舒服一整天。

 

以上這些最佳戰友、最佳幫手們,我就快要跟你們說bye-bye了(太開心了),謝謝你們陪我渡過這些難涯的哺乳日子,好的東西就順便推薦給大家囉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