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摘自[人生悲劇從扮演好孩子開始]一書作者加藤諦三的後記(非全文)

也是本書開宗明義想要讓每位父母警惕的觀念~~

 

能夠告訴孩子「照顧你會使我非常欣喜」的父母,與告訴孩子「照顧你實在令我十分厭煩」的父母,兩者使孩子的心中對父母產生完全不同的意義。

而如果父母能以愉快的表情照顧孩子,則孩子將會對自己的存在產生無比的信心。

父母在照顧孩子時顯露出的滿足感所帶給孩子的自信,甚於讓他得到鉅大的財富。能告訴孩子,照顧他是如何的令自己欣喜的父母,將能使孩子的自信遠超於日後成為董事長、大明星或得諾貝爾獎的人。

若父母能以非語言的方式傳達「照顧你讓我感到十分的欣喜」的訊息,將比留下龐大的財富予孩子更有價值。

相反的,被父母以不愉快的表情所扶養長大的孩子,無論長大後多麼的成功,也都無法因為成功而對自己產生自信。

有些人拘泥於自己的缺點,而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優點。他的問題並非沒有優點,而是無法發覺到自己的優點。

我由衷的希望讀者們在讀完本書之後,能自覺自己是多麼的美好,並充滿了自信的過日子。

 

想想,有時小葳太番的時候、或是鬧脾氣的時候

我也會對小葳說:你真的很煩耶~你壞壞~你討厭~~媽咪不想理你了~~叫爸比來照顧你~~

(偶爾一次應該不會對她心理造成創傷吧??!!)

唉呀~全職媽媽有時候也是想發洩一下啊~~

不過這本書的的確確提醒了做父母的

不要輕易把自己的心理垃圾倒在孩子身上

因為,影響的會是他的一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