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了三個寶寶,掉了三次頭髮

最可怕的是第一次,因為不知道有“產後掉髮”這玩意兒

所以當產後四個月,無意中發現,怎麼每次梳頭髮的時候,有種稀稀疏疏的感覺(我本是髮量多的人)

甚至前額兩側各出現了10元硬幣大小的禿頭!?

天啊~趕緊到處問生過小寶寶的媽媽,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這個困擾啦

該怎麼解決呢?讓專家告訴你

(以下內容摘錄自「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」一書)

為什麼會掉髮?

  懷孕期間,雌激素的分泌量是平常的10倍多,所以能延長毛髮的生長時間。生產後,雌激素荷爾蒙突然減少,原本處於被延長的生長期中的毛髮,一下子都進入了退化期和休止期,所以才會出現嚴重掉髮現象。

何時會停止掉髮?

  通常在6-12個月過後會逐漸恢復,但是營養不均衡和堆積嚴重的壓力會讓恢復的速度變慢。

保健方法?

  1.要常常洗頭:在產後怕掉髮而少用或不用洗髮精洗頭,反而讓汙垢堆積在頭皮上,加速掉髮。應經常洗頭保持頭髮清潔。洗頭前可先用梳子整理,可減緩掉髮情況。(哈哈,我就是因為害怕掉髮,所以從2天洗頭一次改成3天一次,現在才知道真是錯誤的決定啊~~~)

  2.不要使用化學的頭髮用品:不論髮膠或染髮劑都會對頭皮造成傷害,最好避免使用。此外,為了不對頭髮造成刺激,最好不要燙髮或使用吹風機。(因為哺乳的關係,所以我個人有一直撐了9個月,待完全沒有乳汁了,才去染髮做護理:至於不使用吹風機...這有點難度吧,不過我有刻意留短髮,以減少吹吹風機的時間啦)

  3.多攝取蛋白質和維他命

  可使頭髮保持健康的成份有蛋白質,維他命和礦物質。最好能經常食用豬肉,雞蛋,大豆,海藻類及新鮮的蔬菜。特別是大豆中所含有的異黃酮素能有助於預防掉髮。

  4.盡可能減少壓力

  大部份掉髮狀況在6-12個月過後會逐漸恢復,因此不要為了掉髮產生壓力。產後憂鬱或身材保養或育兒等壓力不僅會誘發掉髮,而且會使產後恢復變得遲緩,所以要盡可能減少壓力。


說實在的,頂著一頭“自然”的亂髮近兩年(懷孕10個月+產後10個月),上禮拜給它下定決心去美容院護髮(從沒花錢護髮過)+染髮(是亮亮的橘色喔),心情一整個飛揚起來,覺得自己又變年輕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月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